诡计多端与聪明智慧

分类:教学札记
2021-05-27 11:46 阅读(?)评论(0)

诡计多端与聪明智慧       

小张同学,绝对是不一般的调皮!

刚任他语文老师不久,我就因他主演的武打片而认识他——课间他把另外一个男同学打哭。你说他调皮不调皮!

语文课堂,他是经常走神:时而摆弄小物件,时而扣扭自己的小手指,时而靠在椅背上低头“思考”他的世界。我瞪他,叫他,吼他,他短暂的给你面子后又游离在课堂之外。

昨天语文课,他和另外两个小男生有迷离了。下了课,我把他们叫到办公室,没有批评,也没做交流——

“站在那一会吧。”我命令道。对于这些家伙,惯用的方法已经不管用,只能出其不备,用冷方法来促其安静。

“是不是很喜欢信息课?”我知道小张很喜欢信息课。

“嗯。”他声音不高,却很渴望地回答我。

“别去上了,在这好好站着。”不故意让其“痛”,不有意让他失去“爱”,他是不能真正认识自己的。

他很难受地靠着墙壁,小手用力地抓着,但迫于我的“威风”,他只能忍受!

  十多分钟后,他没有了那份焦躁,我感觉可以交流了。

  “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,坐好;上课时不要把手放在下面。就这两个简单的要求,如果能做到,信息课正常,如果做不到,就免了。”我吓唬他。

  我见他颜色凝重,不言语。又告诉他:“老师理解你,要战胜自己很难,慢慢来,如果上课不能控制时候,我提醒你,你改过来就行,这样可以吗……”

  他似乎有些释然,回教室了。

  今天早读课,孩子们读书时候,他又分神了,我用眼瞄了他一眼,他立刻坐的很端正。早读课下课,我狠狠的表扬了他,高兴的他露出了小虎牙。

  上午,学校进行校内研讨课,小宋老师借我们班上课,漂亮又充满激情的她执教《海底世界》。

  其中文章第四自然节讲到贝类活动方法时候,小宋老师引导孩子们比较:“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,却能巴在轮船底下移动。”和“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,却能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。”这两个句子表达的不同。孩子们围绕了问题进行了分享。

小张同学一直举手。我发现这节课他因为前几次举手没有被发现又偷偷“溜”出了教室几回。小宋老师发现了他,把他叫了起来。

“我感觉贝类诡计多端!”其他孩子的回答都是贝类聪明智慧,而他的认识与众不同。

真好!这不就是课堂的创意吗?真实学习的发生就是由疑问,到探究,最后到创造!

下课后,我在走廊碰到了小张,把他叫到办公室;“刚才宋老师上课时候,你怎么想到贝类诡计多端的?”起初他以为自己又犯了错误,要挨批评,见我这么问他,他变得很安全,和我说出了他的认识:“我感觉贝类狡猾,它们什么也不做,懒惰的跟着轮船,不是很诡吗?”

办公桌上正好有同事结婚时送的喜糖,我挑了一块送给了他,他不好意思地拿着糖一溜烟跑回了教室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5-27 12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教室里的小鸟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