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父亲

分类:心灵港湾
2017-06-17 15:4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 明天又是父亲节了,而我的父亲已走了三年多!老家的乡俗里,有老人去世三年就是一个结点。这三年里,发生了许多变化,有时在猛然间会想到父亲,有时又很想跟他说说心里的喜和悲。但父亲已经不在……唯有自己好好生活,以告慰我的父亲!三年前写给父亲的文字,再次送给我的父亲!

我的父亲

父亲走了已经十天了!2014218日早810分父亲永远的离开我们。

父亲是在去年的阴历十月份被查出患癌的,据医生说是一种罕见的腹膜癌。当时父亲肚子鼓鼓的,据他说好些天自己都很难受。而那时的我却那么的不懂事,以为他又是在扩大病情。等那天他和妈妈去医院检查回来,我电话询问医生的时候,医生就告诉我情况不乐观,估计是癌症!当时的我无法接受这样的推断,于是第二天就去通过关系让他住了院。为了不让他怀疑自己的病情,我们安排父亲住在朋友的病区。住院的当天朋友就安排了腹水抽查化验,第二天结果就出来,腹水里发现了脱落细胞(也就是癌细胞)!朋友赶紧邀请肿瘤科的医生会诊,给出的建议是转科抓紧治疗!为了结论的正确,我再次请朋友再抽腹水做第二次化验,结果和第一次一样!于是协调父亲转科,转到肿瘤科。我和弟弟商量,先不要化疗,我们去上海再去咨询一下!恳求主治医生同意后,我们赶往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。父亲一听说去上海,也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,他在弟弟的车上哭了!父亲一直是最坚强的人!他痛苦了片刻后还是答应了我们的决定!我们一家四毫不犹豫地赶到了上海,怕挂不到号,去前我在网上就挂号了专家,弟弟也通过关系挂了一个号,到了哪儿,我们又通过黄牛买了一个号!

     每次专家的咨询、诊断后都是很糟糕的结论!好在父亲不识字,对于每个专家他也不去多想,都是很乖巧地配合着我的建议和奔波!每次我都欺骗父亲,说出大致差不多的结论!父亲也没有多怀疑!在住的宾馆的楼梯口,我和弟弟偷偷地哭了,那份无奈,那份束手无策让人实在难受!

回徐州后我们把上海医生的方案和主治医生交流,大致的方法是相同的!然后开始了化疗,第一次父亲反应不大,也舒服了很多,肚子里的血水也得到了控制,当时我们都很高兴……前后经历七次的化疗,中间转了几个科室(内分泌、肿瘤、血液、肛肠),父亲都在顽强的坚持着,这期间的痛苦和折磨,是我作为儿子永远也不能真正体会到了!虽然他因为生病,脾气变的更糟糕,容易折磨人,容易骂人,但父亲在和病情斗争中始终是坚强的,他是多么想继续活下去!

最后一次因为化疗的缘故,父亲大便很艰难,每次都是那么的痛苦!父亲痔疮很严重,只好住进肛肠科手术!哎,他受了太多的痛!手术后恢复奇迹的好!但癌细胞还是没有能控制住,父亲自己也隐约感觉转移了(因为化疗后原发点坚硬,父亲能感觉到)。我带着他去咨询肿瘤科医生,当时医生就偷偷告诉我时间不多了!可是我最坚强的父亲还是不知道,我也不想让他知道!

为了让父亲能在最后少些痛苦,只好保守维持!期间也带着他看过中医!但效果甚微!去年国庆节我把父亲送回了老家,因为老家里有父亲辛辛苦苦盖起的我们村里的第一座楼房!有可以和他说说聊聊的兄弟爷们!有他熟悉的一切!记忆最深的是父亲用一个小锅在庭院里烧火的情景,那时他还能走,而且吃饭还可以。记得那次我开车回家,看到父亲正坐在小板凳上烧着柴火,父亲知道我来,做了他认为最好吃的地锅……

春节一放假我处理了一些事情就回了老家,父亲精神仍然很好,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!他一直坚信自己能战胜病魔!因为已经到了最后,父亲脾气越发古怪和偏激,我也曾不知体贴他生气过!父亲估计也一定觉察到了,我的爸爸,孩子现在的愧意您能知道吗?

因为16号要开学,我15号回了市区,当时爸爸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最后,他说让我等他咽气时候再回去,父亲,那时一定在生我的气!我的爸爸,我也没有办法呀!原计划处理完开学的事情18号下午回去的,但17号弟弟电话说爸爸情况严重,让我18号早上回去,我知道父亲一定很危急了!放下电话,我赶紧开车回家。等我到家时候,父亲意识仍然是清醒的,但父亲说话已经不清晰,我征求他意见,想和他最后说说话,说了几次,父亲一定是很痛苦,难受地拒绝了我!17号的晚上,我陪了父亲度过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个夜晚,父亲一个晚上吐了不下二十多次,每次都是黑乎乎的血水,他的呼吸越来越粗,我知道父亲真的要走了!在早上4点多的时候,父亲模模糊糊地说自己硌的慌,因为听不清他的话,我试着问是不是翻身,父亲点了点头,最后一次我帮父亲翻身子!父亲早已骨瘦如柴,翻的时候,我摸摸了父亲的肚子,癌变的地方已经巨大,而且很坚硬,这样的坏东西在父亲的肚子里,我的父亲,我没有办法!天快明了姑姑让我去睡一会,我也感觉父亲不会走那么快,就上楼休息了。模模糊糊、乱七八糟中我听到楼下妈妈叫弟弟的声音,我以为妈妈叫他吃饭,但越听声音越不对,我赶紧下楼,这时候的父亲已经停止了呼吸,那是早上810分!

在痛苦和泪水中很圆满地把父亲送走,父亲入土为安!父亲临终时候没有想象的折磨和痛苦,也许老天已经知道他承受了太多的苦难在他最后让他很安静地走了!走的那么安详,那么平静!我的爸爸,走吧,走了就不再有病魔折磨你了,走吧,你去另一个世界好好生活吧!

父亲一生勤俭节约,光明磊落!父亲小时候经历了他们那个年代的饥荒挨饿,在他的童年遭受了太多的来自身体和心的折磨;父亲和我的生母结婚也许是让他有了自己家的温馨,因为父亲从没有对我说过他和我母亲的这段历史。但好景不长,我母亲在我出生九个月后就因病去世,可以想象那也一定对父亲是一种致命的打击,虽然过去我曾在内心埋怨过他,甚至怨恨过他,但他的痛苦又是谁能体会?父亲再婚,又组建了家,这期间他为了家吃进苦头,父亲最常说的就是他一辈子写一部小说都行!也许太多的经历和苦楚只有他自己知道,这辈子我是无法再听父亲诉说了!因为小时候我一直跟着爷爷、奶奶,所以对父亲有种望而生畏的感觉。当然我们的交流也就很少,可以说在我读师范前几乎就没有和父亲进行过心的沟通,因为我叛逆,没有多少学问的父亲不懂沟通!慢慢地我工作,结婚,有了孩子,父亲也跟着我离开他生活多年的老家,来个这个他陌生的地方,一住就是九年!在这九年里,我也曾惹他生气,让他不高兴,甚至和他吵架!但父子骨肉相连,每次都是父亲默默接受着、改变着!在父亲生病前的几年里,如同父亲说,他年龄也大了,对于我,话也少了,或者说管我更少了!

父亲一生没有读多少书,遇到问题他不知变通和调节,所以多是生气,起初是大嚷,慢慢地他不再多说,但我知道有时父亲是极为生气的!从也没有想到父亲会突然得病,而且是无法治愈的绝症!是连一点机会都不给我们的绝症!

父亲在病重时候给我交代过自己的后事,每次我都忍住痛苦,听他说完。我问父亲有什么心思。父亲总是说没有担心的!父亲说也很想陪我们一起多呆几年,但他或许也意识到自己无法左右!就这样父亲在太多的药物后安静的离开了!

父亲,离开吧,你就不再受罪了!离开吧,你就可以开始自己新的生活的!

父亲,我的父亲,愿您走好!儿子想您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